洋芥

瞎写

Present后记与告别

1.创作灵感


改编自麦斯米科尔森的电影《极限特工》(也译为《极线杀手》,爱奇艺译为第一个名字)


这个电影其实没什么意思,但是麦叔实在是太帅了。看的时候感觉挺符合我最开始设想的两人的人设,就写了这篇


2.创作动机


因为前段时间的文章反响不是很大,再加上有几篇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文章都是如此,我开始反思原因。我翻了翻超话,好多人都对蔡的年龄到底是几岁,和澜的年龄差是几岁争议不断,我突然就想到了当时这对CP争议最大的无非就是有人觉得嗑澜蔡/蔡澜是恋童呗。然后我就开始反思,我当时为什么会嗑到这对CP,我去翻了我的第一篇文章《追光》,整体看下来这篇的反响其实是最好的。我看到我一开始写的前言“想写成那种,不是爱情的感情”,突然就开始疑惑,既然我这样设定,为什么我写着写着就变了?我到底是不是在嗑CP?什么叫嗑CP?


于是我去问了我的嗑学家室友,我问她CP可不可以不是爱情,她说不可以,我当时就懵了。我问那如果那些关系很好的两人之间的感情,比如说兄妹姐弟什么的,这样一对一对的?她说那样的话她会说他们关系很好,但是CP只能是爱情。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大概已经了解了。我当时喜欢上澜蔡这“一对”,并不是在嗑CP,因为我看完cg是完全没有感觉到这是爱情的,因为蔡文姬看上去实在是太小了,我和那些反对嗑这对的一样也嗑不起来。但是好巧不巧,我对这种依赖的,单纯的感情很喜欢,加上实在是才疏学浅,居然误以为自己在嗑CP,写出来这么多来。


现在想想的确很荒唐,但是还是很感谢他们两个开启了我的创作之路。


我重新看了看《追光》,说实话我并不满意,很不满意,以至于到了不忍直视的地步。因为我在各种声音的呼吁之中,在新手对粉丝的渴望之中迷失了创作方向,最后居然真的写成了爱情,我还记得有个人说我设定的蔡只有六岁实在嗑不起来时,我居然还在强行解释,其实是解释不通的,当然这一切都要怪我自己。我没有精准地规划好文章的具体剧情走向,以至于出了很多问题,比如鲨鱼之力的消失,我本来就打算让他完全消失,谁知道当时超话里反响太激烈,又草草改了改,显得很突兀。更可怕的是我本来设定的澜杀了蔡全家,之前一直因为害怕大家反响不好不肯看了(新手总是担心得很多),所以也就后面草草提了一句,因此这么重大的事件我发现并没有谁真正注意到……


再看《追光》之后的几篇文,澜的设定其实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蔡一直都在改变,最主要的是把她真的变成了和澜一样的同龄人。说实话,除了《无声》和《追光》以外,每篇文章的人设,如果给他们换个名字,完完全全可以做另一篇独立的小说的。每一篇之中他们二人的感情都是大家所希望的“爱情”,但是却与我自己最开始对这“一对关系很好的人”的理解,与真正的澜和蔡文姬无关。


作为同人文来说我个人认为是挺畸形的。


不过这也算是对我自己的一个弥补吧(先别急着告诉我他们就是同龄人,我知道大家分析的13 16没有问题,但是请尊重我的第一感觉😂)


3.取材


解释一下里面唯一一句英文,取自《功夫熊猫》,龟大仙对阿宝说的。

也是本文的取名来源。


4.人物与剧情设定:


①澜35蔡21,标标准准足够大的年龄差,放到原cg里就是16和2的差距了,甚至比原cg还离谱。


②澜标标准准一个坏人,本篇里我没有给他留任何后路,不给他任何解释的余地。其实我反思了一下,为什么我的文章,好多人不乐意看,可能就是因为我给澜的人设,几乎每一篇,都是基于坏人的基础之上的。可能我看这个人物的角度一开始就太刁钻了😭其实我一直觉得,不管他以后再怎么赎罪,洗白,他再怎么帅,他以前是个冷血杀手的事真的改变不了啊……按照我的设定,他杀了蔡一家,如果蔡知道了怎么可能原谅他呢……坏人洗白了,那被他杀了的人怎么办😂因此为什么一直是be也是可以解释的,因为殊途是必然的,在我看来坏人无法完全洗白,那么他就注定会和好人蔡殊途啊!



具体想法,下图又出现了:

③本篇蔡知道了澜杀了她全家,毅然决然把他杀了。我设定的感情纠葛就是在二人相互试探的时候不小心产生了感情,因此杀完澜以后她有些怅然若失,所以最后她留下了铁制的鲨鱼胸针而不是昂贵的木槿花。


至于这两枚胸针的设计,是为了致敬我自己😂《追光》中我唯一看得上的也是最喜欢的情节就是那个小花小鱼的簪子


④本篇的人物:琰,澜,懿,女孩。大家一定能猜到人物原型了吧。相信各位也一定会好奇 琰和女孩谁才是蔡文姬,其实当然是 女孩 了😂至于为什么我要给女二号这么一个极具迷惑性的名字,是我故意的。


⑤人物感情:

澜和琰就是认识多年的朋友,中间一段大尺度的戏是因为澜看见她就知道老板又不死心来派人杀自己了,所以将计就计,文中的描述可以看出来,我就不多说了(我第一次写独轮车,实在是不会,敬请谅解,我很尽力了……)


澜和女孩,都是长辈了,不是爱情,这次真的不是爱情,我终于圆梦了。


5.告别:


本篇写得挺阴郁的,文风阴郁,我自己也阴郁。而且人物思想和意象描述居多,所以读起来肯定没有《玫瑰猎人》好看,个人也觉得没有上篇写得好。


本篇的设定其实非常叛逆的,基本上就是大家不爱看什么我就设定了什么。比如原cg中代表二人感情的木槿花被我设定成了杀手组织,“朝开暮落的断头花”正是此意,还有纯粹是坏人的澜,毫不犹豫的蔡……在此说一声对不起。


虽然开始是因为一场乌龙,我还是很感谢澜和蔡,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快乐与提升。


我个人写文的喜好其实是每一篇都想表达出一个中心思想来。《追光》是想表达一个用生命完成赎罪与救赎的事(当然没有表达出来),《无声》想表达真正的爱意无需言语,《深海》想表达有些人注定得不到救赎,不同世界的两个人没有未来,《玫瑰猎人》想表达的和深海其实差不多,可以再加上一个女性一定要思想独立,不是说谁离了谁就不能活了,《Present》想表达的就是……不论如何,三观一定要正。你再怎么喜欢他,他杀了你的家人,你不能因为自己的感情而忘记你家人的血(我是这么想的)。


而且我的文总是有太多的隐喻,还总是be,将心比心对于想嗑CP的你们其实阅读体验并不愉快。


但是很显然,一直以来,我都并不是抱着一个真正嗑CP的心态去写的。我理解,如果站在真正嗑CP的大家的角度,更喜欢看的是甜甜的恋爱,而不是被一个be爱好者用不同的刀法教育,大概这也是作为be爱好者的我不怎么受欢迎的原因😂


我其实并不想为了迎合什么而去改变自己。因此我觉得,如果对于这两个人,既然我从一开始就错了,并且过程也一直不令自己满意,那么我觉得是时候该告别了。


鉴于很多情感因素,我以后不会再写澜蔡/蔡澜的文了。挖完没填的《深渊》,因为涉及到禁毒的题材,太神圣了,在目前没有足够知识储备的情况下,我没有资格和勇气去触及。所以这个坑就先放在这儿吧……哪天我够资格了会回来填的。


6.总结与未来


回看我这几篇文,如果要我按照喜欢程度排行的话:《Rose Hunter》《深海》《深渊前传》《Present》《无声》《追光》


……真的,我都不想再看第二遍追光😂,简直是个四不像……


接下来的时间我会改一改原版的追光,按照我最初的设定写出一版be,按照大家喜欢的写出一版he,然后我打算把这些收集起来印一本合集,希望各位支持。


没有未来再见了,但是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

评论(6)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