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芥

瞎写

迷局

12

今年的寒冷似乎来得早了些,院里师父种的牡丹早早地就败了,一地的粉红染上了泥土的肮脏,倒是更显萧条。


近日修为见长,弈星很是高兴,甚至觉得这一地落花也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清扫之时,身后传来师父的声音:

“放着去吧,多留他们几日。”

明世隐拿过弈星手中的扫帚:“这种杂活有的是人干,你以后就别掺和了。”

看着徒弟难得的笑,明世隐也似被感染了一般:“怎么,许久没见你这样高兴过了。”


“明大人,好久不见啊。”门口浑厚的嗓音打断了弈星的回答。

是司空震。上次见到他还是在宫里,一晃时间竟已过了这么久。

“拜见司空大人。”弈星赶忙行礼。

司空震示意他起身,看向明世隐:“不巧遇到你们师徒在谈心,无意打扰。此番前来,却是找明大人有要事相商。”


弈星走远,明世隐才换上一副朝廷命官的惯用面孔:“不知司空大人前来所为何事?”

司空震直视着这副许多人惧怕的异色双瞳:“宝相花。”

闻此物,明世隐有些震惊:“你找到了?”

“当年朔城一战,所有人都因此物所引雷电而亡,之后它便不知所踪。世人都道其已被击碎,但我知道它只是把自己保护了起来。”

“因当年东宫太子之争太过惨烈,朔城几乎被那场灾难夷为平地,”司空震看向远方阴沉的天空,“之后,那里几乎变成一座死城。除了某些来往商贩,鲜有人经过那里。”

“来往商贩?”明世隐稍加思索,轻笑道,“你胆子可不小。”

“这点胆量都没有,哪里还有胜利可言?”司空震轻蔑一笑,“就在几天前,我扮作商贩的探子找到了当年的宝相花,现在就秘密藏在我府上。”

闻此言,明世隐停顿片刻,挑眉问道:“想必,司空大人知道我尧天是做什么的吧。”

“我当然知道。正因如此,同您坦诚相待才更有必要。”司空震应上他的眼神,“得到明大人的信任,我的计划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我不会信任任何人,”明世隐沉声道,“现在选择和你站在一起,不过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的罢了。”

司空震笑起来:“我不管您是怎么想的,只要能达到目的,我将不择手段。”

“这点我相信。”明世隐点头,“所以下一步,司空大人打算怎么办?”

“宝相花既已在我手中,事情便已成了大半。接下来,我们不过需要一个机会。”


……


“与司空大人议事总是很舒服,”二人商讨完毕,明世隐起身准备开门,“若有来世,机缘巧合,或许我们能成为朋友。”

“明大人留步,”司空震抬手示意他停下,“震还有事要说。”


“是关于您的徒弟弈星。”司空震站起来,“当年您选择收留他,我斗胆猜测一番,并非仅仅是看他可怜吧?”

提到弈星,明世隐戒备起来:“司空大人何出此言?”


“我司空震说话自是有凭有据。前段时候被尧天刺杀的尚书张焱您一定有印象吧。”


“你以为张焱能嚣张那么久全靠他自己那点本事?若不是有我一直暗中帮他拉拢朝廷命官,武则天要扳倒他简直易如反掌。好在,这家伙虽然狡猾,却也并非不知恩图报之人。他发现弈星的身份后,立刻就告知与我,盼着武则天能除掉这最后一个李家的后代,再给他加以封赏,巩固他的地位。”


望着明世隐,司空震冷笑一声:“明大人何苦用这种眼神看着我?弈星是英国公之孙、前朝李慎将军之子,相信您知道这一消息要比我早太多了吧!”

“我只是在想,倘若陛下知道自己信任的司空大人竟在暗中助纣为虐,纵容下臣结党营私、肆意妄为,不知作何感想。”明世隐冷声道。


“助纣为虐?”司空震大笑道,“明大人这是在暗讽自己吗?”


“况且……”司空震走得靠近明世隐了一些,高大宽阔的身躯与明世隐的瘦削对比,极具压迫感,“既然此地只有你我,何苦还要惺惺作态,称那女人为‘陛下’呢?”

见明世隐沉默不言,司空震继续道:“您说错了——武则天她不信任我,或者说,她不信任任何人。自古帝王多无情,在她眼里,没有什么比除掉李家人更重要的事。”

“见我一直按着这消息不动,再加上当天正逢尧天刺杀,他私吞铜材铸钱的模具被偷,此等行为难免死罪。明大人见多识广,想必一定了解我朝例律。‘将功抵过者,可按律免刑’,此等危急关头,他也无从选择。抓不到那两个偷模具的,便抓了弈星,打算用他将功补过。还好我在他身边的眼线及时告知于我,我及时通知大理寺,才拦下这消息,救了弈星一命。”


“原来武则天如此重用司空大人也是有原因的,”明世隐后退一步,“做事如此缜密,属实让人佩服。”

“明大人,彼此彼此,”司空震以一个傲慢的姿势拱手道,“您在那张焱身边安插的眼线,想必也为那次刺杀做了不少贡献吧。”


明世隐一时语塞。司空震占了上风,便趁机追加:“与弈星这孩子初见时,我便觉得他眼熟,没想到他果真是李慎之子。消息我一直压到现在,并非出于心软。现如今,宝相花已经找到,万国盛会的进程也在逐步推进,正是我们计划的关键时段,一步也不容出错。明大人您应该也知道,武则天对您并非完全信任,倘若你我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不如……”

“不如我们将此消息告知武则天。见您如此大义,为了她连自己徒弟也可以舍弃,她必定重用您,如此,万国盛会的操办便可以尽在你我掌握之中。”


“没想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司空大人如此处心积虑,连我也被算在了您的局里。”明世隐冷笑一声。

“所以,您是同意了?”

“我送司空大人一句话:永远不可能。”


看着司空震惊讶的眼神,明世隐正色道:“在我这里谁都可以利用出卖,唯独弈星不可以。”

“为何?!您当初收养他,难道不就是为了……”

“当初是当初,现在是现在,”明世隐闭上眼睛,心中无限酸楚,尽力压制住声音的颤抖,“人……会改变。”


呆滞片刻,司空震叹息道:“也罢也罢。李慎说到底也曾与我有交情,哪怕弈星不是他能写入族谱的孩子,说到底也是他的骨肉。”


犹豫片刻,明世隐突然向他单膝下跪。见这高自己一级的官臣行此大礼,又是明世隐这种一贯高傲的性子,司空震心中慌乱,赶忙前去搀扶。

“您这是作何?”

“请司空大人答应我,一定不要将弈星的身份告知于他。现下他只知道自己父亲的身份,却并不知道他被他亲生父亲抛弃。当年李家事已经太惨,我不愿他去陷入更大痛苦。

“还请司空大人手下留情,他是我最珍惜的人。”


这话听着有些别扭。见明世隐真诚,司空震也顾不得那么多,连声答应道:“我向您保证,绝不告诉弈星此事。”


……


“司空大人走了?”

“嗯。”明世隐沉声应道。

看着师父苍白的脸色,弈星有些担心:“他……没有为难师父吧?”

少年眼眸闪亮,那是他再也无法割舍的光。


他的确为难我了……明世隐暗暗想着,揽住了弈星的肩。

他竟要把你从我身边夺走。


“你何出此言?”明世隐问。

“弟子……看师父脸色不太好。”

“他怎敢为难我呢?”明世隐轻笑一声,无意间碰到了弈星脑后的碎发。

“快要冬天了,你这头发也太长了些,到时候衣服厚,实在不方便。”


……


弈星乖乖坐在床上。师父的手指凉凉的,挑起长发时无意间碰到自己的脖颈,让人心里一阵酥麻。

“这胎毛何时才能剪掉啊?”弈星压制住心中的浅动,找话题让自己分散注意力。

“按规矩,成年那天才能剪掉。没有它绑住你,鬼神就要把你从师父身边夺走了。”


弈星眨眨眼睛,心中泛起一阵涟漪:“既然这缕长发能把人捆在师父身边,星儿便一直留着它,永远也不剪掉。”


明世隐轻笑着把头绳捆紧。看着面前的孩子,司空震今日一番说辞仍然如噩梦般缠绕脑海。他无法想象失去他,甚至是亲手将他从身边抛开会有多么心痛。也许司空震说得没错,他与星儿的初识的确带着肮脏的目的性。漫长的时间长河里,他原以为自己永远只能在痛苦和孤独的淬炼中活着。当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失去弈星时,再去回首当初,明世隐竟无比后悔,他与最无法割舍的人,与这漫漫黑夜中出现的一束星光,竟有着这样的相遇。


命运就是这般坎坷不断,既然安排了这样不堪入目的开始,又何苦让他已经深陷于此才发现这难以摆脱的情感?


中秋那晚,弈星醉了,不再记得那晚发生过什么。可他没醉。酒精和情感的双重刺激下,做出那样的举动,本是他心甘情愿。只是想到弈星年龄尚小,让他就这样陷到自己这样一个被时间抛弃的人的手里……


这样会毁了他。

这又与司空震打算将他送到武则天手上又有何异?


明世隐缓缓将少年细小的辫子挂在他衣领侧。

“好,永远留在师父身边。”


可是,也只是留在身边而已。明世隐眼中酸涩,要环住少年小小的身体的双臂最终还是没有落下。

我们只可到此,不可越过。

评论(3)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