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芥

瞎写

遥不可及2.0

3 酸梅

从前,除了日常的训练,阿离一直醉心于做饭,没有观察过身边那些同伴们。只消稍稍把精力转移一些,就能发现他是那样出类拔萃,每次在人群中都能一眼望到他的身影。即使比他高的孩子也不在少数,他那样的气质不知为何,就是有着把自己隔绝世外的力量。

只是偷偷观察他久了,阿离才发现,原来考核榜第一名的日子过得并不好,甚至比她以前流浪的日子更加难过。可能是因为他太过冷漠,高傲孤僻的性格让他树敌不少。她经常能看见一群群孩子成群结队地围住他,几番言语较量后便开始大打出手。

阿离想前去将他们拉开,可谁知这年纪的小孩力气竟大的惊人。一句粗暴的“少管闲事”,阿离就被拎着耳朵扔开了老远。

她揉着耳朵爬起来,才发现这个练剑时招招力度致命的孩子,却在受一堆毫无章法的拳打脚踢时竟无丝毫反抗的意思。

他双眉紧蹙,侧躺在地上,默默忍受着他们怒火的发泄。无数拳头和脚雨点般落在他身上,黑色的衣袍也渐渐脏了起来。

这样的折磨持续了很久,他却一声没吭。或许正因为这样的沉默,才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的怒火。一个人高马大的男孩挺身而出,嘴里骂了句什么,一脚踹在他腹部。

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把他摔到墙上,终于让他发出了一声闷哼,那些孩子也终于出了气。男孩走到李信面前,伏在地上的人双臂颤抖着撑起身体,透过落满灰尘的发丝间狠狠地看着他。

或许是这眼神太过凌厉,男孩竟驻足不前。呆滞几秒才意识到眼前这个人是不会反抗的。他恶狠狠地抓住他的头发,再使劲摔到地上,低声威胁了几句,便和其他人扬长而去。

人群散尽,阿离才敢靠近他。李信半撑着身体,低头埋在臂弯里,指节上,手背上,还有黑袍破损处留下的都是斑驳的伤口。他低声喘息着,没有注意到身后还站着个人。

似乎感觉到身上某处的灼热,他猛地抬头,以为又有人来挑衅,却撞上一双因为突如其来的紧张而不知所措的双眼。

兔子耳朵,他认识。

被她看到自己这样狼狈的样子,李信有些羞耻地低下头,从臂弯里传出闷闷的声音:

“你来做什么?”

我来做什么?阿离愣住了,心里也这样质问自己。

李信翻过身背对着她,蜷缩起来,像一个把自己伪装起来的刺猬:“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我没有!”阿离赶紧解释,“我只是……我只是恰好路过,我,我……我可以帮你把他们欺负你的事情告诉明大人,这样……”

“我也不需要任何人帮我。”

……阿离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时间就这样沉默了很久很久,李信就那样保持着蜷缩的姿势一动不动。

他睡着了?阿离好奇又胆怯地蹑手蹑脚走到他身后,蹲下来轻轻戳了戳他的后脑勺。

看着指尖的血迹,她感觉呼吸都要停止了。

“你……你的头流血了……”她颤抖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要不然你……”

“不用你管。”

他似乎刚刚只是在休息。李信撑起身体,扶着墙摇摇晃晃地站起来。

他浅浅低头,眼眸轻垂,散发出的寒冷令人发指。

他看着她的双眼,沉默良久,欲言又止。

他离开了,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在前方无尽的阴影中。

在阿离眼中,这个冷漠的少年从未笑过,他永远是那么孤独,那么冷淡。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眼中蕴含着的却是远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冷漠。

阿离其实很想接近他,甚至还问过弈星该怎么办。

“想征服一个人的心,就得先征服他的胃。”弈星淡淡地说。

“你想征服谁?阿离。”

“没,没谁。”阿离结结巴巴地搪塞着。

“你不说,我也知道。“弈星轻轻落子。这棋局解开了,他眼中充满了满足和自豪,也终于放下心来,看向阿离。

“是那个很厉害的人吗,好像叫李信。“

阿离正要狡辩,弈星却抢先说到:“别逃避了,我总见你在偷偷看他。“

阿离害羞地点头承认,满心都是被人理解的喜悦和被人发现的害羞,复杂的情感充斥着大脑,根本没有听进去弈星接下来的劝告。

“不过对于你我还是不建议你去征服他的胃,他很可能因此与你再无缘分……”

说来也怪,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必定会在他面前出丑。

那天阿离在吃饭的时候又看到了李信,他依旧是一个人端着碗,盘腿坐在角落里默默地吃着。阿离悄悄地瞥着他,却注意到,当他看到明大人手中的那碗酸梅汤时,默默地吞了口口水。

他一定爱喝酸梅汤!阿离为自己这个无意间的发现激动到不能自已。她当晚就去找到玉环姐,向她讨教酸梅汤的做法。

杨玉环用心给她写好菜谱,甚至连注意事项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都一一列出来。

“怎么,阿离想喝酸梅汤了?”她边写边问,“喜欢的话玉环姐可以给你做啊。”

“不是我想喝,是……”

阿离捂住嘴,脸红的样子却被杨玉环看了个正着。

“怎么,我们阿离有喜欢的人了?”

……玉环姐为何如此神通广大,自己明明什么都没说过!阿离赶忙把她手中的菜谱拿来,边道谢边往外跑。

第二天,阿离起大早练舞,为的就是早些完成任务,上街购买食材。

“水1升、乌梅20克、陈皮5克、甘草5克、山楂20克、桂花2克、冰糖适量……”她捏着菜谱,仿佛抓着一根救命稻草。

当她拎着一大包食材走到灶台前时,又犯了难。

她忘记告诉商家自己要的数量了。现在每样东西都一样多,她到底该放多少?

阿离凭感觉加水,又凭感觉把食材小心翼翼地加进去。

“冰糖适量……我就多加一点吧!谁不喜欢甜甜的感觉呢~”

一阵沸腾,阿离慌忙熄灭火苗,揭开锅盖,一股浓浓的甜香冒出。

 成功了!最起码,闻起来不是苦味了!她开心地选了一个最漂亮的小瓷碗,盛完还不忘加几个冰块。

她兴高采烈地出门,终于在角落里找到李信。

他正靠在墙角,双眼微眯,似乎睡着了。脸上泛着满满的疲倦,一只手还在紧紧地握着剑,衣服有些破损,能透过那些破洞看到里面的淤青。

想来也是奇怪,为什么李信考核能拿第一,却不肯对这些欺侮做出丝毫反抗?

其中一定有很难过的原因吧……阿离有种说不出的心疼。

她默默地在他身边坐下,静静地等他醒来。

或许是他睡得很浅,阿离刚坐下,他就猛地睁开双眼,警觉地回头,映入眼帘的是那只乖巧的小兔子,眼神缓和了许多。

李信没有说话,他似乎很累很累,连搭理她的心思也没有,只是把头转过去,闭上双眼,似乎想再次陷入睡眠。

“……”

阿离万万没想到,第二次开口和李信说话,她竟连如何开口都不会了。

她该怎么称呼他?阿离从不喜欢对人直呼大名,就像对杨玉环她会尊称一句“玉环姐”,同龄的弈星,她会叫一句“阿星”,而对于明世隐,她的老师,也是救命恩人,她更喜欢叫他“明大人”,相比“首领”,少了很多生疏与距离。

而面前这个人,她绝不敢说自己和他关系有多好,“生疏”甚至都不能形容二人之间的关系。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说话,即使已经相隔一个多月,即使这期间阿离的眼睛从未停止对他的寻找,二人之间的关系,也仅仅是阿离单向的追逐而已。

她就那样半张着口,无数构思过的称呼方式卡在嗓子里,一个也说不出来。

她犹豫再三,还是鼓起勇气,用蚊子一样的声音轻轻叫了句:

“信……信哥哥。”

少年似乎被这个称呼惊到了。他睁眼看向这个脸红的几乎能烧起来的姑娘,疑惑中还带有一丝难以察觉的惊喜。

“这是,这是阿,阿离做的酸梅汤,拿,拿给你尝尝。”

阿离恨死自己了。为什么一紧张就会结巴?显得自己像个傻子。

李信接过阿离递来的碗,没人注意到他受过再重的伤也不曾掉过一滴眼泪的双眼,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雾。

这是除父母以外,第一次有人以一种亲昵的方式称呼他,也是第一次,有人愿意以这样友好的方式接近他。

“谢谢。”他应了一声,尝了一口。

好甜……甜到发苦的那种……他皱了皱眉,努力平息下来满口黏腻的味道带来的不适。

“好喝吗?”阿离紧张地攥紧衣角。

“不错。”他违心地说。

他不忍心让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带给他幸福的小姑娘难过。

“太好了!”阿离高兴地几乎要蹦起来,“那你把他都喝完吧!!!”

李信现在万分后悔自己违心的话。可看着小姑娘炽热的眼神,他又一次心软了。

他屏住呼吸,一饮而尽。

小小的一碗,全部灌进胃里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

他咳嗽几声:“下次……咳咳,下次少放点糖。”

阿离观察到李信的脸色比刚才更差了。她知道自己又失败了。

 “好……”她低下头,满心失落和自责。

“你多大了?”李信突然问到。

“我,我十二。”突如其来的话题被李信挑起,让阿离既紧张又兴奋,“为什么突然问这个?”

“我刚刚听你叫我哥哥,就顺便问问。”李信漫不经心地把玩着剑柄,“你猜对了,我的确比你大,还大出不少——我十七。”

评论(1)

热度(30)